【里程碑】物业管理行业“立法”标准编制工作在汉启动

2018-07-23 17:04:48

共有部分和物业共用部位有没有区别?物业管理和物业服务可以算同义词吗?以往不少城市的物业管理的术语规范都是“地方话”,各地对相同或相近术语的概念和内涵各有差异,给工作开展和跨区交流带来一定困扰。


而如今,“普通话”版规范即将诞生。5月15日,物业管理行业“立法”标准编制工作在汉启动。中物教育(福州唐世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常青参与标委会编制工作。

 

640

5月15日,全国物业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一届三次全体会议暨《物业管理术语》等三项国家标准编制工作启动会在武汉举行。会上,《物业管理术语》、《物业服务顾客满意度测评》、《物业服务安全与应急处置》等三项物业管理行业国家标准的编制工作正式启动,计划将于一到两年内正式发布。这三项标准均属于国家标准委制定的《2017年国家标准项目立项指南》中“支撑国家重大规划及其它重要项目”的立项范围,也是国家标准委和国家发改委共同编制印发的《生活性服务业标准化发展“十三五”规划》十大重点任务涉及的项目,这是物业管理行业首次立项国家标准,并且一次立项三个国家标准。其中《物业服务安全与应急处置》已纳入《城乡建设领域强制性产品标准体系》,作为物业服务领域唯一强制性标准为国家强制标准,相当于为物业管理行业“立法”。


641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服务业标准部、住建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住建部标准定额研究所、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服务标准研究所和全国物业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单位领导、专家学者们,一同莅临指导了该活动。会议由全国物业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办,全国物业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中航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文田主持了会议。

 

642
国家标准委服务业标准部社会服务业处处长 许建军


国家标准委服务业标准部社会服务业处处长许建军介绍,去年12月底,成立两年多的全国物业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首次申请立项了三项物业行业国家标准,分别为《物业管理术语》、《物业服务顾客满意度测评》和《物业服务安全与应急处置》,并委托有过多次承担全国物业管理行业重点课题研究、地方标准制定经验的中航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主导立项编制。

 

643
全国物业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航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刘文波


全国物业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航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文波介绍,《物业服务安全与应急处置》标准编制框架是依据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提出,2010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及2014年12月1起施行的新《安全生产法》等国家安全生产标准化相关体系建设的逻辑,结合物业管理行业的业务特点,建立预防机制,规范管理、服务行为,标准编制的目的及意义在于明确物业服务组织的安全权责底线,规范物业服务组织的安全生产,提升物业服务组织的应急处置能力。


他指出,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之后,对未来的行业标准化工作进行了顶层设计,根据迫切性和难易程度对标准化进行推广。由于应急安全涉及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国家对应急安全非常重视,因此,本次会议将物业服务安全与应急处置作为首个强制性标准进行立项编制。

 

644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副巡视员、全国物业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陈伟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副巡视员、全国物业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伟指出,标准的制定要遵循五个坚持:坚持以市场需求为起点,处理好标准供给和需求的关系;坚持竞争激励为导向,处理好共性跟个性、公平性跟竞争性以及行业标准跟企业标准的关系;坚持以时代精神为特色,注重时代性和前瞻性;坚持双向服务为抓手,处理好自律跟他律的关系;坚持以行业公信为目标,处理好客户认可跟同业认可的关系。同时,他强调在标准的制定过程中,要广泛征求各方意见。

645
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会长、全国物业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 沈建忠


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会长、全国物业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沈建忠表示,我国经济已经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将2018年定义为行业的“服务质量提升年”,也是希望通过主题年的契机,更进一步推动服务标准的编制和落地实施,提高全行业供给体系质量。他指出,要充分发挥标委会在标准编制落地中的推动者、组织者、宣贯者的作用,进一步优化完善物业管理行业标准体系,发挥典型企业标准化案例的标杆作用,指导和扶持中小企业跟上标准化的步伐。结合新的背景和新的趋势,准确把握行业标准化的发展路径,将为行业提供标准化的视野和思路,有利于在新高度发挥标准化在物业管理行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基础支撑和战略引领作用。


本次物业管理行业国家标准的编制工作正式启动后,各领域相关专家将积极投入编制工作中。中物教育(福州唐世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常青也将参与标委会编制工作,为规范完善物业管理行业标准体系贡献力量。

网龙网络公司版权所有 © 福州唐世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闽ICP备170000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