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漏水,为什么要交物业费?法官把道理讲透了

2019-05-30 19:11:32

"大家都知道,享受物业服务,就要履行交纳物业费的义务。可雨山区御景园小区有一位业主,住着价值几百万的豪宅,从拿房到现在8年来,每年2000多元的物业费却从来都没有交过。

 

因此,物业公司和谢女士还打起了官司,那么双方之间的纠纷到底是怎么产生的呢?咱们去现场了解一下吧!

 

房屋漏水,为什么要交物业费?请见红色!"

 

 

近日,雨山区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和区人大代表来到被执行人谢女士的家里,长期以来谢女士一直拒交物业管理费, 马鞍山御景园物业公司 就将谢女士告上法庭追讨物业费。

 

 

雨山法院经审理判决谢女士应支付物业公司拖欠的物业管理费20373元及滞纳金200元。可谢女士拒绝履行该判决,物业公司只好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面对执行干警的到来,谢女士表示,她之所以不交物业费,是有苦衷的。 

 

 

谢女士 

雨山区御景园小区业主

 

不交物业费是有原因的,当时拿钥匙的时候就发现房子漏水。结果钥匙拿过了,他又不退了。不退怎么搞呢?我所有的钥匙就放在物业。一直给我维修,维修到后来一直都没有维修好。

 

 

在谢女士的家里,随处可见漏水的痕迹,您瞧,这个房间的地板高高的隆起,足足有近十公分。客厅卧室的墙上,墙皮也出现了脱落的现象,而 地下室内的墙壁,早已经发霉了。 

 

 

 

谢女士 

雨山区御景园小区业主

 

我们正常,家里空调电热毯都是开着的。一年四季电热毯都是开着的。没办法睡觉,被单都是潮的。 

 

 

谢女士觉得,是物业和开发商没有尽到各自的责任,没有帮她维修好,导致漏水问题到现在都没有解决。对于谢女士的吐槽,物业公司也觉得很冤枉。

 

 

朱宏代 

马鞍山御景园物业公司负责人

 

积极的去协调的,不信你可以去看看我们的日志。我们的通知,我们书面的东西都有的。我们都协调过的。物业公司你知道的,只能起到协调作用。房屋质量问题它有多种,装修之前的时候。它也许渗水,我们修好了。这个渗水也许不是我们,是房屋改造造成渗水,都有好几种的。 

 

 

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谢女士家装修对房屋进行了很大程度的改造,这可能才是导致严重漏水的真正原因。

 

 

在现场,就漏水原因和缴纳物业费一事,物业公司和谢女士各执一词。

 

 

 

据雨山区法院执行法官袁旭介绍,物业公司和谢女士之前都起诉了对方,而双方矛盾的根源也就是漏水问题。在现场,执行法官进行了调解。

 

 

袁旭 

雨山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

 

每年起诉业主,业主肯定是抗拒交物业费的情绪肯定是越来越高, 这样也是增加了我们法院的诉累。 如果有大量的案件起诉你的话,是对你的诚信有一定的影响的, 有可能是其他人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你有可能一肚子委屈。

 

 

最后,执行法官和区人大代表对漏水问题给出了协调意见,得到了物业公司和谢女士的一致认同。

 

 

马武俊 

雨山区人大代表

 

找一个中介机构的第三方 对房屋渗水的情况充分的进行鉴定,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是房子责任,属于开发商, 作为物业来说,他是你的服务对象, 你要协调。属于你改造引起的原因,该你承担的,你承担。嗯,我承担。 

 

 

朱宏代 

马鞍山御景园物业公司负责人

 

业主和我们永远都是一家的,因为她是我的客户。我为她服务也是理所当然的,我们物业公司会竭尽全力,去帮她协调。

 

经过法院协调以及物业公司表态,谢女士当场向执行法官表示愿意立即履行还款义务,案件得到圆满执结。

 

 

其实在我们身边,经常会发生业主因为种种原因对物业公司服务不满意,而拒交物业费的事件 。对此,法官表示,应理性看待,合理维权 

 

 

雨山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张宏霞 告诉记者,法院每年都会接到很多起物业公司起诉业主拒交物业费的案件。许多业主以不交物业费的方法,来牵制物业公司,希望解决相关的问题。张宏霞说,在物业公司已尽到相关责任后,业主不交物业费是站不住脚的 

 

 

张宏霞

雨山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 

 

业主当然有他的苦衷,我们也是能理解的,但以此来拒交物业费,从法律上来讲,是明显不符合法律规定的。

 

因为他签订了物业服务合同,物业公司也为他提供的服务,物业费交了,不仅仅是为你自己家的物业服务,你还包括小区里的一些物业管理,安全保卫、绿化、卫生啊,都是物业服务的一项内容,你不能讲物业公司没有履行这些义务,所以业主拒交物业费,是不符合法律规定,也是违反了物业服务的约定。

 

 

张宏霞法官说,作为物业公司,应该依照相关的物业服务合同,提供相应的物业服务,只有这样,才能让业主满意比如在马鞍山御景园物业公司和谢女士的这起纠纷中, 物业公司应承担一个“管家”的角色,站在业主的角度,帮助业主沟通协调。 

 

张宏霞

雨山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 

 

涉及到房屋质量问题,那我认为物业公司,它应当有为业主和开发商联系维修,他要提供这样的服务,但你不能讲物业公司本身,负有维修的义务,但它可以提供维修方面的服务。 

 

 

张宏霞说,现实生活中,物业服务打折,是物业公司和业主发生矛盾的焦点,成为业主不交物业费的一个理由。物业公司只有做好服务了,承担自己应尽的责任,才能让业主无话可说,物业费也自然也好收缴了。作为业主,也应当自觉履行自己的义务,以不恰当的理由不交物业费,也会受到法律的追究。

 

 

了解到了么,因为对物业公司不满就拒交物业费并不是一个好办法。如果业主认为物业公司确实不尽责、物业服务上问题过多,那么可以收集相关的证据,通过合理的途径,比如向相关的主管部门投诉,或者向业主委员会反映、召开业主大会等来行使自己的监督权,向物业公司提意见、要求减少物业费,甚至更换物业公司。千万不要陷入“拒交物业费——物业服务质量进一步下降”的恶性循环中。

 


本文转载自:物业学习交流平台

若无意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网龙网络公司版权所有 © 福州唐世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闽ICP备170000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