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议丨小区内放火烧自己家的东西,到底犯不犯法?

2019-03-26 19:22:07

脾气真大!

妻子不按自己的意思停车

一男子一气之下竟然放火把自家车烧了

还说“我烧自家的车,不关你们的事”

结果涉嫌放火罪已被刑拘

 

 

2018年10月11日晚,重庆大足区某商圈外一辆银灰色的面包车燃起大火,旁边站着一名白衣男子,既不允许周围的人靠近,也不允许商圈的保安前去灭火,嘴里嘟囔着:“我烧自家的车,不关你们的事。”

 

没错,面包车并非自燃

而是被白衣男子李某放火烧的

 

 

据保安肖某告知,事发时,他在小区巡逻,发现李某正在砸车窗,立刻上前准备制止。但李某说,这是他自己的车,叫肖某不要管。接着又从车上拿出餐巾纸,点燃后丢进车内。

 

肖某见劝阻无效,立即拨打报警电话,随后又通知同事拿来灭火器试图灭火,但李某坚决不允许。

 

不一会儿,车内火势便大了起来,时不时发出爆裂声响,周围聚集了越来越多的人。随后,派出所民警来到现场将白衣男子控制。

 

 

他说开车的妻子乱停

 

白衣男子李某,44岁,重庆大足人,当天晚上他与妻子熊某和朋友聚餐,喝了点酒,遂让妻子开车回家。

 

回到家后,小区内停车位已满,妻子提议将车停到小区后门街上。李某不同意,先行下车。

 

妻子熊某认为其在发酒疯,并没有理会。李某气得火冒三丈,对着妻子吼到:“你开不开走!你信不信我把车烧了。”越想越来气,李某就放火把自家车烧了。

 

10月15日警方通报,李某涉嫌放火罪已被刑拘。

 

烧自己车为何还犯罪?

 

很多人会有疑问:

烧自家的东西还犯法?

当然!!!

 

理论上讲,每个人都有处理个人财物的自由,但前提是处置方式和处置过程是合法的。

 

何况李某这次放火烧的车法律意义上讲还不是他自己的。据介绍,李某烧毁的车辆是生意伙伴抵押给他使用,并没有完成过户。

 

所以不论李某烧毁的车辆是否属于自己私人财物,一旦处置没有依法进行就可能违法。此案中嫌疑人在人群密集场所烧毁车辆,已经严重危害公共安全,是违法行为

 

那什么是放火罪?

 

根据《刑法》第114条、第115条第1款规定,放火罪是指故意放火焚烧公私财物,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犯放火罪的,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重伤、死亡或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死刑。损害极端严重的,处死刑或无期徒刑。

 

由于放火罪侵犯的客体是公共安全,即不特定的多人的人身安全和重大公私财物的安全,所以只要行为人实施了放火行为,足以危害公共安全,即使没有造成严重后果,也会构成放火罪。

 

也就是说,不管放火人烧的是自己的东西还是他人的东西,只要危害到他人安全,就触犯了放火罪!

 

那么,不是故意放火

是否就可以免除法律的惩处呢

很遗憾,同样不行

 

根据现行的《消防法》规定,过失引发火灾,尚不构成犯罪的,将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所以呀,生气、泄愤这种事情

建议大家去跑个步,健个身解决

千万不要害人害己

不然气消了,但人坐牢了

不值!

关于这个话题,你有什么看法?

欢迎在评论区和我们互动哦~

网龙网络公司版权所有 © 福州唐世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闽ICP备17000085号-1